close

第七章寫馮歪嘴子,照例是一個可憐人。 

馮歪嘴子原本住在磨房裡,孤家寡人的,養著一隻一條腿壞掉的小驢幫他拉磨。 

後來來了老婆和剛出生的小孩。 

被他的掌櫃(老闆)發現之後,他的掌櫃的拿著煙袋在他的眼前罵著,掌櫃的太太一邊罵著,一邊拍著風車子,她說:「破了風水了,我這碾磨房,豈是你那不乾不淨的野老婆住的地方!」 

「青龍白虎也是女人可以沖的嗎!」 

「馮歪嘴子,從此我不發財,我就跟你算帳;你是什麼東西,你還算個人嗎?你沒有臉,你若有臉你還能把個野老婆弄到大面上來,弄到人的眼皮下邊來……你趕快給我滾蛋……」 

馮歪嘴子說:「我就要叫她們搬的,就搬……」  

掌櫃的太太說:「叫她們搬,她們是什麼東西,我不知道。我是叫你滾蛋的,你可把人糟蹋苦了……」 

說著,她往炕上一看:「唉呀!麵口袋也是你那野老婆蓋得的!趕快給我拿下來。我說馮歪嘴子,你可把我糟蹋苦了。你可把我糟蹋苦了。」 

那個剛生下來的小孩是蓋著盛麵口袋在睡覺的,一齊蓋著四五張,厚敦敦的壓著小臉。 

掌櫃的太太在旁邊喊著:「給我拿下來,快給我拿下來!」 

馮歪嘴子過去把麵口袋拿下來了,立刻就露出孩子通紅的小手來,而且那小手還伸伸縮縮地搖動著,搖動了幾下就哭起來了。 

那孩子一哭,從孩子的嘴裡冒著雪白的白氣。  

掌櫃的跟他的太太怎麼就這麼沒有惻隱之心?天氣這麼冷,小孩子才剛出生,不蓋點東西,怎麼受得住? 

接下來會怎麼樣?接下去看: 

馮歪嘴子拜託祖父,祖父答應之後,下半天馮歪嘴子就把小孩搬到磨房南頭那草棚子裡去了。  

過不多久,左鄰右舍都知道馮歪嘴子有老婆和小孩了。 

也才發現,馮歪嘴子的老婆竟是老王家的王大姐。 

以前王大姐人見人誇,都說: 

「我沒有這麼大的兒子,有兒子我娶她,這姑娘真響亮。」 

「看誰家有這麼大的福氣,看吧,將來看吧。」  

現在則是: 

「說話的聲音那麼大,一定不是好東西。哪有姑娘家家的,大說大講的。」 

「那姑娘不是好東西,你看她那雙眼睛,多麼大!我早就說過,這姑娘好不了。」 

自團圓媳婦死了之後,大家似乎寂寞了很長的一個時期,現在雖然不能說十分熱鬧,但大家都總要盡力地鼓吹一番。 

於是吹風的,把眼的,跑線的,絕對的不辭辛苦,在飄著白白的大雪的夜裡,也就戴著皮帽子,穿著大氈靴,站在馮歪嘴子的窗戶外邊,在那裡守候著,為的是偷聽一點什麼消息。若能聽到一點點,哪怕針孔那麼大一點,也總沒有白挨凍,好做為第二天宣傳的材料。

比方(蕭紅家的)老廚子出去探訪了一陣,回家報告說:「那草棚子才冷呢!五風樓似的,那小孩一聲不響了,大概是凍死了,快去看熱鬧吧!」 

老廚子舉手舞腳的,他高興得不得了。

不一會他又戴上了狗皮帽子,他又去探訪了一陣,這一回他報告說:「他媽的,沒有死,那小孩還沒凍死呢!還在娘懷裡吃奶呢。」

有的看了馮歪嘴子的炕上有一段繩頭,於是就傳說著馮歪嘴子要上吊。 

這「上吊」的刺激,給人們的力量真是不小。女的戴上風帽,男的穿上氈靴,要來這裡參觀的,或是準備著來參觀的人不知多少。 

馮歪嘴子,沒有上吊,沒有自刎,還是好好地活著。過了一年,他的孩子長大了。  

又過了兩三年,馮歪嘴子的第二個孩子又要出生了。 

可是孩子產後,王大姐就死了。 

馮歪嘴子的女人一死,大家覺得這回馮歪嘴子算完了。扔下了兩個孩子,一個四五歲,一個剛生下來。 

看吧,看他可怎樣辦! 

可是馮歪嘴子自己,並不像旁觀者眼中的那樣地絕望。 

於是他自己動手餵他那剛出生的孩子,他用筷子餵他,他不吃,他用調匙餵他。 

餵著小的,帶著大的,他該擔水,擔水,該拉磨,拉磨。 

日子過著過著,大的孩子會拉著小驢到井邊上去飲水了。小的會笑了,會拍手了,會搖頭了。給他東西吃,他會伸手來拿。而且小牙也長出來了。微微地一咧嘴笑,那小白牙就露出來了。 

再後來如何,蕭紅沒有說。 

因為她自己也不知道,她逃荒去了。 

這部書到這裡就結束了。 

她寫這部「呼蘭河傳」,原只是想將童年的回憶記錄下來;然而中國人的血液裡流著的許多劣根性,以及中國所擁有的幾千年來固有之傳統不美德,讓蕭紅在遇到這些讓她頗不以為然的事情時,忍不住地就要諷刺它們一下,這個諷刺又極有趣,所以我很喜歡(凡是有趣的事物,我都喜歡)。 

蕭紅寫文章,冗辭很多,但這些冗辭並不讓人覺得厭煩,反而覺得若沒有這些冗辭,這部書將不會這麼精彩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