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小時,喜歡唐詩,覺得既有意境又有押韻唸起來真是好聽。 

升上國中,發現唉呀原來人間除了有唐詩之外,居然還有宋詞,而宋詞較之唐詩更讚的是,它的句子是不那麼工整的,也因此不那麼呆板,唸起來就更好聽了。 

從此,我就移情別戀愛上宋詞了,嘿,別急著怪我三心二意,要怪就怪「既生瑜何生亮」吧。 

好的,那麼(扶眼鏡),今天老師所要介紹的這本書就是由知名女作家琦君所寫的,關於詞的評析的「詞人之舟」(轉身寫黑板)。 

琦君寫「詞人之舟」,介紹溫庭筠、晏殊、晏幾道、蘇東坡、朱淑真、秦少游、辛棄寂、吳藻等幾位詞人的生活軼事、寫作背景,並評解其詞。 

以蘇東坡和吳藻為例。 

蘇軾,自號東坡居士,從前我都以為只因他老人家住在東坡之故,經琦君說明,才知道因為他很欣賞白居易,白居易嘗種樹在城之東坡,又有詩云:「持錢買花樹,城東坡上栽。」「何處殷勤重回首,東坡桃李種新成。」兩人都曾貶謫,蘇軾自覺生涯與白居易頗相似,因此於謫居黃州時,築室於東坡,並自號東坡居士。這個字號,原來有這層典故,琦君不說,我一輩子也不會知道。 

琦君說:「蘇東坡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,多次被貶;又因烏臺詩案,幾乎喪命。因此使他體會到世態的無常,也領悟了生命的真諦。」 

(說到與王安石不合,有一回,蘇東坡要大家猜猜他肚子裏裝的都是些什麼東西,有人說:「學士滿腹都是文章!」東坡搖搖頭,不以為然。 另一人說:「學士滿腹都是識見!」東坡卻仍繼續搖著頭,不甚滿意。 最後侍妾朝雲說:「學士一肚子不合時宜!」, 頓時讓東坡捧腹大笑不已!蘇東坡應覺知我者莫若朝雲吧!) 

讀他的詞,不能不提的便是「念奴嬌」赤壁懷古: 

大江東去,浪淘盡,千古風流人物。故壘西邊,人道是三國周郞赤壁。亂石崩雲,驚濤裂岸,捲起千堆雪。江山如畫,一時多少豪傑。    遙想公瑾當年,小喬出嫁了,雄姿英發,羽扇綸巾談笑間,強虜灰飛煙滅。故國神遊,多情應笑我,早生華髮。人生如夢,一杯還酹江月。 

琦君說:「這首詞,是蘇東坡遊赤鼻磯時所作,赤鼻磯並不是真正周瑜破曹兵之處,所以東坡巧妙地以『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』一語點出。」 

我以前從來不知道原來這個「人道是」是這個意思,高中的國文老師也沒教(或者她自己也不知道),想想我的高中國文老師實在很應該打屁股。 

另外,亂石崩雲的「石」,原來作「山」解,我以前一直以為就是石頭,琦君說:「石以『亂』來形容,刻劃出山的多,也襯托出山的氣勢與力量,所以才能分裂開雲層。......最後以『多情應笑我』轉到自身,感嘆歲月不居,人生如夢,只得舉清樽酹江月,以達觀灑脫語作結。」

從上所述,可以知道琦君寫這本書,就像一位國文老師一樣,仔仔細細地教你分析詞中的情感與涵意。 

另一首也很有名的,他悼念亡妻所作的「江城子」: 

十年生死兩茫茫。不思量。自難忘。千里孤墳,無處話淒涼。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,鬢如霜。   夜來幽夢忽還鄉。小軒窗。正梳妝。相顧無言,惟有淚千行。料得年年斷腸處,明月夜,短松岡。 
 
琦君則說:「『不思量,自難忘。』寫出無可奈何的生離死別,並沒有刻意思量,卻自是難於忘懷,多麼的真摯。墳是孤墳,又是千里孤墳,讀之情景淒涼。夢中淚眼相看,卻何曾知道是夢,正有如後主的『夢裡不知身是客,一晌貪歡。』一樣的沉痛。一枕夢覺,更是渺茫。只有在松林明月中,追憶斷腸往事了。」 
 
琦君一一分析詞人的詞,並訴說其生平,有時還旁徵博引,看琦君解詞,就好像聽蔣勳說畫一樣,都是一種享受,下回再來說說如果不是琦君介紹的話,我不可能會知道的清朝大才女---吳藻吧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