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1月9日,星期一。

公公的後事辦到這一天已是開到荼蘼,即將結束,只剩下告別式而已了。

告別式的前一天,棚子即已搭好,花山也已佈置好;有別於傳統的花山,龍巖的花山是日式的,整座花山以白色菊花為主,搭配粉色的玫瑰,整體呈現出一種具高低起伏的流線感,宛如好幾座開滿了花的小山頭縱橫交錯,非常之高雅漂亮。

這天一早八時許,我們應要求穿戴好制服在棚內集合,尹小姐與禮儀師照例已經提前來到。

接著,陸陸續續來了多組人馬,有龍巖前來支援的工作人員、有樂隊、有公公那邊的親戚、有婆婆那邊的親戚,大家聊著天,等待著預定好的時刻到來。

預定的時刻很快地來到了,大家各就各位。

首先是家祭。

家祭由我們四人幫開場,我們跪在靈前祭拜,司儀用著溫婉的語調低低地在訴說著(雖然到底在訴說著什麼其實我聽不真切),樂隊奏著哀傷的音樂;這天風好大,將我們的衣角吹得都翻飛起來,整個場面備感哀悽。

此時,我的眼淚已經忍不住就要滑落,跪在隔壁的小嬸已經哭了,但小犬和姪女卻突然開始在棚內玩起追逐遊戲,玩得好開心,還模仿阿拉蕾一邊跑一邊發出「噫~」的叫聲,禮儀師發現他們在作亂,趕忙去抓他們兩個,害我差點笑場。

四人幫祭拜完,由婆婆來攙扶著我們起來,大頭鬼和小叔跪在第一排,婆婆先攙扶他們兩個,我太孝順了,讓婆婆攙扶我起來很不好意思,沒等婆婆來攙扶,便自行起來。

然後四人幫便分成男女兩組分站兩邊,親戚們祭拜完,我們要答禮。

如果是長輩來祭拜,我們就得跪著答禮;如果是平輩或晚輩,站著就行了。

家祭完,是公祭。

公祭的話都只需要站著答禮便行。

公祭完,鄰居們來捻香。

先由香儀們示範,香儀們的手勢真是華麗,要鄰居們學,也真是太為難他們了。

捻完香,整個儀式便結束了。

(答禮的時候,我發現禮儀師一手抱著姪女,一手牽著小犬。)(笑)

我們(包含婆婆、四人幫、小犬和姪女)就過火、吃糖果。

糖果用的是森永的,連糖果都堅持要買有牌的,龍巖的堅持贏得了我的信任。

尹小姐塞了好大一把在小犬的口袋。

(過了約一個多禮拜後,有天我發現小犬在吃糖果,我問他怎麼有糖果,他說是岡山的阿姨給他的,我說你喜歡那個阿姨嗎,他說喜歡,我問為什麼,他說因為那個阿姨給他很多糖果,我又問那你喜歡那個叔叔(禮儀師)嗎,他說喜歡,因為那個叔叔會陪他玩球,我才知道原來我們在唸經的時候,禮儀師都在陪他們玩,真是辛苦他了。)

接著,辭客。

四人幫跪在地上,向親友們敬禮答謝,再由長輩們扶起。

然後禮儀師載著師父和我們去安塔位,回來之後上神明廳去安神主,並將家中淨化完成,便功德圓滿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