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陸的言情小說界近年來出了不少的穿越小說(穿越時空之意),在這麼多的朝代中,最受青睞的是清朝,其中尤以康熙年間為最,想來應是「九王奪嫡」的情節太精采,教人不寫它也難。

穿越小說大受歡迎,進而被改編成電視劇,先有「宮(鎖心玉)」,後有「步步驚心」。

菁姐是「宮(鎖心玉)」的頭號粉絲,自看過「宮」劇之後,她就妄想著有一天能夠穿越時空與八阿哥在一起,但我們比較憂心的是,以她的年紀穿越過去應該也只能當女麼女麼而已。

前陣子大陸有則新聞,說是有個古裝女子坐在橋上賣菊花,有人覺得菊花售價萬元過高,她只答道:「我的菊花好養,隨我從大宋穿越至今仍盛開不敗,生活所迫,故忍痛割愛。」「穿越女」希望好心人救救她,讓她得以返回宋朝。(相關報導在此)(這裡是宅女小紅版的)

當時看到這則新聞,就與幾個同事閒聊,我說:「這個人怪怪的。」菁姐就說:「搞不好是真的。」這種鬼話她都說得出,可見她中毒之深。

「宮」劇播畢之後,菁姐開始涉獵穿越小說,有一天她跟我說她看了一部小說叫做「步步驚心」,很好看,看完她都哭了;我說這部小說我知道啊,它還被改編成電視劇,造就了吳奇隆在大陸地再度爆紅,我推薦她去看,沒想到看了一集她就跟我說她覺得吳奇隆演四阿哥太老了,但由歷史課本上的雍正畫像來看,我覺得吳奇隆演雍正已經很對得起他老人家了,不是嗎?

總之,菁姐看了好幾部穿越至康熙年間的小說之後,對於九王奪嫡的這段歷史燃起了興趣,想要知道真實的情形究竟為何,我說我家有一部「雍正王朝」可以借她看,但因為這部太好看了,所以借她之前我自己就先再看了一遍。

「雍正王朝」改編自二月河的歷史小說「雍正皇帝」,先拍成電視劇,後來又寫成書。

都說雍正毒父逼母偷改遺詔,還說雍正成立特務組織以血滴子剷除異己,更說雍正殘酷無情是個暴君。

但真的是這樣嗎?

「雍正王朝」幫他翻了案。

這部書從黃河水患開始說起,康熙召見所有阿哥,要阿哥們提出辦法,但眾阿哥們只會說場面話,唯一能為康熙分憂解勞者只有四阿哥胤禛。

於是胤禛去籌款賑災整治黃河,這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差事,死對頭八阿哥胤禩等著看他的笑話,但胤禛教他失望了,因為他辦得很好。

四阿哥胤禛,人稱「冷面王」,但看完「雍正王朝」,我覺得他是面冷心熱,他之所以願意接下籌款賑災整治黃河這件苦差事,是為了康熙與百姓。

胤禛的心中有百姓,但太子胤礽的心中沒有,八阿哥胤禩的心中也沒有,其他阿哥的心中也都沒有,他們心中有的只是權位和名利。

因為胤禛的心中有百姓,所以他必須鐵面無私地辦差,在追討國庫欠款一事時,他不容任何人徇私情來貪贓枉法,管他是皇親國戚老功臣也一樣。

正是這樣才被稱為「冷面王」的吧?我想。

再說太子荒唐兩度被廢之後,不再立太子,那麼康熙身後由誰來接位?康熙雖然不說,但是他默默地在觀察。

康熙雖是千古一帝,但他晚年實施仁政,使得處於盛世景象的大清朝已成強弩之末,弊政叢生,吏治腐敗,賦稅不均,貪風熾盛,國庫空虛。

據他觀察,能夠救亡圖強者唯有胤禛。

於是臨死之前,他將皇位傳給了胤禛。

胤禛即位之後,是為雍正皇帝。

誠如上述,康熙傳下來的皇位其實是個爛攤子,於是雍正卯起來勵精圖治,追討被貪污的庫銀、開科取士、抄貪官污吏的家、攤丁入畝、火耗歸公、士紳一體當差一體納糧,新政推行之後,國庫充盈了、百姓的負擔減輕了,但雍正卻因此得罪了原本的既得利益者。

雍正因過於勤政,登基才13年,就心力交瘁,暴卒於御案旁。

從「雍正王朝」這部書的角度來看,雍正實在是個難得的好皇帝,但是為何他身後留下那麼多的罵名?據說是被他得罪了的那些人將他污名化的緣故。

關於雍正,還有一說,說他即位之後,責令胤禩改名為「阿其那」(滿語,不要臉之意)、胤禟改名為「塞思黑」(滿語,討人厭之意),即使是上書時,也得署名為「愛新覺羅阿其那」及「愛新覺羅塞思黑」。

哈哈,倘若此事屬實,那麼這位皇帝也未免太孩子氣了些,只是恐怕他的兩個弟弟並不這麼認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