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褐衣男子」是謀殺天后阿嘉莎‧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中,少數既非神探白羅系列也非瑪波小姐系列的作品之一。

大頭鬼和我都是推理小說迷,在交往之初,窮鬼大頭(好啦!他那時候好像比較有錢)就赤資買了遠流出版社出版的一整套克莉絲蒂的作品,雖然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但我卻因此有了一整套可以白看的小說,我當然沒在跟它們客氣的,很快地就把它們給看完了。

後來,偶爾無聊時,我也會從書櫃中隨機抽一本克莉絲蒂的小說出來重看,只是這本「褐衣男子」從未雀屏中選過。

直到最近,因為我在看旅美漫畫家張妙如的專欄,裡面提到說她莫名偏好克莉絲蒂的作品裡其中一本叫做「褐衣男子」的,她說她覺得這本超好笑(好笑這個詞兒總是能夠打動我~),於是便激起了我想重看這本書的欲望。

欲望這種東西總是來得那麼洶湧那麼急,教人一刻都等不得,於是我便我不要再等我不要再等我不我不我不要再等(改編自周董的歌)地把它從書櫃中拿出來,並立馬讀了起來。

這本書的主角是一名名叫安妮的美麗女孩,她本來跟爸爸住在一個單調乏味的小村子裡,村子裡沒有什麼娛樂,所以她總是去看每週播放一集的電影「帕米拉歷險記」。

她渴望自己也能像帕米拉一樣,可以去冒險。

不久,她的爸爸死了,她便順從自己的渴望,來到了倫敦,因為在倫敦,什麼事都會發生。

果不其然,事情很快地就發生了。

有一天,她在月台上目賭一名男子失足掉落鐵軌慘死,此時,有人冒充醫生拿走了死者口袋裡的東西。

在匆忙中,冒牌醫生掉了一張紙條,被安妮撿到。

紙條上面寫著:

一  七.一  二二,奇夢登堡

當天稍晚,又發生了一名女子陳屍於空屋的命案,而那棟空屋正待出租,巧合的是死於落軌的那名男子口袋內有參觀那棟空屋的證明書。

空屋的看管人指稱該名女子進去空屋後幾分鐘,有一名褐衣男子也來看房子,她以為兩人是一起的,便指路讓褐衣男子自己進去,誰知5分鐘後,褐衣男子像見鬼似的自己回來。

褐衣男子因而成了頭號嫌疑犯。

根據空屋看管人的描述,安妮認為冒牌醫生與褐衣男子正是同一人。

那麼,人到底是不是褐衣男子殺的?

安妮又該如何參透「一  七.一  二二,奇夢登堡」這謎一般的數字?

就待諸看倌們自己去圖書館把這本書借出來看囉!

這本書雖然不至於像張妙如說的那樣「超好笑」,不過小小的幽默倒是不少。

例如:

有時我很嫉妒我們家的女僕愛米莉,只要她那壯碩的水手未婚夫一邀她,她就會外出。其他的時間,她還和雜貨店的店員及藥劑師助手出去約會。如她所說,這是為了「操練」。我憂傷的想,我怎麼就沒有人可以「操練」。(到底是要「操練」什麼?)

我下樓來就發現父親高興得差點中風。

今天早上九點鐘當我睜開眼睛發覺佩吉特就站在我面前時,我知道假期結束了。「小老弟,」我說,「葬禮已經舉行了嗎?或者再晚一點?」佩吉特不喜歡嘲諷式的幽默。他只是瞪著我。「所以你知道了,尤斯塔先生?」「知道什麼?」我惱火地說,「看你那副表情,我猜一定是你的一位近親今早要下葬了。」

我要是你的話,就扮成骷髏或劊子手去參加舞會,那和你(男的)那副愁眉苦臉的美貌很相配。

「他是個職業演員,我敢肯定,」蘇珊娜沉思著說,「他化妝得很逼真。他下船時可能偽裝成海軍或什麼職業的人,你不會發現的。」「你真能鼓勵人。」我說。

若是如此,我們都有可能在床上遇害。我跟布萊爾夫人這麼說,但她似乎很喜歡這個想法,並說如果我被謀殺,那安妮將得到天大的獨家新聞。

他為什麼會這麼吸引你?除了他那魯莽而英俊的外表,和他那石器時代的求愛方式,我一點都看不出他有什麼特別之處。

我剛好聽說他(應該說是佩吉特夫人)前幾天又生下了第六個孩子,英國很快就會被佩吉特一家人搞得人口膨脹。

以上。

克莉絲蒂的小說都有一定的水準,「褐衣男子」也不例外,趕快去圖書館借來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