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步步驚心,挾著原著之高人氣,改編成電視劇播出之後,不僅在華人世界造成轟動,連阿里郎們也都被收服。 

2005年原著於晉江文學網開始連載,未幾便點擊過億,紅遍網路。 

2006年出版成冊,有著「清穿(穿越到清朝之意)三座大山」和「清穿扛鼎之作」的美譽。 

原著與電視劇差異不大,因為劇組知道原著的粉絲傷不起,因此最大程度地尊重原著。 

不過少數地方仍然做了一些更動,像是女主角若曦為何會穿越到清朝,原著是說因為車禍,但並未交待細節,電視劇則將之改編成因發現男友劈腿,陰錯陽差之下誤觸高壓電而穿越;原著僅以簡單「車禍」兩個字帶過,較不落俗套,電視劇的改編就顯得俗了一點。 

結局也不一樣,原著的結局結束在若曦的死,若曦是死得很美的,書上是這樣寫的。 

十四爺問:「若曦,如果有來世,你還會記得我嗎?」 

眼前的桃花越來越迷濛,漸漸變成一團粉紅煙霧,越飛越遠,只有一個絕不肯回頭的孤絕背影越發清楚,我喃喃道:「我會和孟婆多要幾碗湯,把你們都忘了,忘得一乾二凈。允禵, 好好活著,把過去都忘了,忘記八……八……」 

其時恰巧一陣風過,滿樹桃花簌簌而落,彷若一陣紅雨而下,落得若曦滿身都是,月白裙衫上點點嫣紅。漫天飛舞的緋紅花瓣下,允禵紋絲不動地坐了良久,忽地緊緊摟住若曦,頭抵著若曦的烏髮,一顆眼淚順著面頰滑下,恰滴落在若曦眼角,欲墜未墜,倒好似若曦眼中滴下的淚。 

忽強忽弱的藏歌遙遙回蕩在桃花林間--- 

第一最好不相見,如此便可不相戀, 

第二最好不相知,如此便可不相思; 

...... 

原著很罕見地沒有讓若曦再穿回現代(一般而言,穿越小說中的女主角都會再穿回現代),因此若曦的死便成了一個巨大的悲劇,而且無可挽回,也才更加令人心碎。 

但電視劇讓若曦穿回了現代,如此一來,若曦死亡的悲傷便被沖淡了幾分,連帶地,若曦死亡的美亦減損了幾分。 

在電視劇中,若曦穿回現代之後,瘋狂地在網路上搜尋「馬爾泰·若曦」,但怎麼搜都搜不到,她心想:難道那二十年的生活只是一場夢? 

一天,她徒步街頭,看到有個博物館在展出清宮文物展,她便去看。 

在館中,她看到一幅畫,畫像上有她,她喃喃道:「原來我真的存在過...」 

此時,一名男子走進館中,若曦一看,竟是雍正,不禁淚眼婆娑,但雍正已經不記得她了,還問她說:「我們認識嗎?」 

當初看到這個結局時,只覺得好瞎,後來看到報導說有不少網友認為,電視劇版結局雖然是開放式的,但比小說更淒涼,更讓人心痛,「以為刻骨銘心,可他已經忘了,這更讓人心酸」。 

這個說法,乍聽之下好像真有幾分道理,但我後來再細想,還是覺得很瞎,一個還刻骨銘心,一個卻已經忘記了,這到底算什麼?自然不及兩個相愛的人卻不能在一起來得令人心痛。 

因此我還是比較喜歡原著的結局。 

而由於原著的結構嚴謹,且完全與歷史吻合,讓人不禁讚嘆作者桐華的功力著實了得。 

桐華把跨度長達20年的「九龍奪嫡」濃縮在40餘萬字的篇幅中,本著「大事不虛、小事不拘」的原則,通過若曦這個偶然被捲入清宮鬥爭的現代女孩的視角,去講述那段風雲詭譎的歷史,人性與慾望被著重詮釋,最終因為無可奈何的因素,男女主角生死兩隔,我個人認為「步步驚心」的精彩不輸千古奇書「紅樓夢」。 

「紅樓夢」與「步步驚心」這兩部書,在結構上有些相似,都是前面很歡樂,後面很悲涼;根據大陸作家劉心武的研究與推論,曹雪芹版的「紅樓夢」的結局應是,賈家最後被抄家,主要人物死的死、窮的窮、入獄的入獄、流落街頭的流落街頭;「步步驚心」的結局則是,主要人物死的死、被幽禁的被幽禁,就是雍正自己,也是長覺孤寂。 

而前面的歡樂,用來對照後面的悲涼,這悲涼,也就更悲涼了。 

「步步驚心」的原著與電視劇,我都喜歡得不得了,雖然電視劇把若曦的穿越來和穿越去改得有點瞎,但瑕不掩瑜,還是好看。 

不過,菁姐和肥蠍卻嫌主要演員吳奇隆和鄭嘉穎太老、劉詩詩不好看,我是覺得劇情的精彩與演員演技的精湛比演員的長相要來得重要,再說,我覺得劉詩詩明明就長得很漂亮啊,如果他們兩個連劉詩詩這樣的長相都要嫌的話,那我還真懷疑這樣他們要怎麼照鏡子啊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