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1月6日,星期五。 

這天是公公要火化的日子。 

中午吃飽飯,穿上制服(內著白色衣褲,外罩麻苧衣),騎著機車,我們先到婆婆向人家暫時租用的廣場去,燒紙紮房子和庫銀。 

紙紮房子是中式的,古色古香,又大又漂亮,還附傭人,應該算是豪宅吧! 

庫銀則燒了一億。 

公公現在可是住著豪宅凡事都有人侍候的億萬富翁了呢,呵呵。 

燒完,我們又穿著制服騎機車回婆家,不知道有沒有路上行人被我們嚇到的,有的話,在此向您說聲拍謝蛤,我們不是有意要嚇你們的。 

回到婆家之後,由法師帶著我們唸經。 

說到唸經,不是我自誇,這是我的強項。 

懷有小犬之時,我每天唸「觀世音菩薩妙法蓮華經普門品」。 

家母肝病時期,我一樣也是每天唸「觀世音菩薩妙法蓮華經普門品」。 

之前我還曾經參加過唸經團體,接受過嚴格的唸經訓練,因此此次的四位成員之中(大頭鬼、小叔、小嬸和我),只有我跟得上師父的節奏。 

其他三位,不是我愛說,他們唸得實在是七零八落,還有人邊用手指頭指著字邊唸的,但基於我個人的道德良知,我不能透漏此人是誰。 

唸畢,要動棺,一樣得面向外面避煞。 

棺木上車時,龍巖的工作人員會全體肅立,此時會有人喊口號說:「敬禮。」然後他們便敬了一個很莊重的禮,就像電影裡面有軍人殉國時,弟兄們給祂敬的禮一樣,我忽然覺得有些感動。 

然後大頭鬼拿神主牌,我拿黑傘擋著神主牌,小叔拿引魂幡,小嬸拿遺照,我們就出發前往高雄火葬場。 

大約半小時,我們便來到了火葬場。 

師父將神主牌和遺照放在火葬場外面的一個台子上,我們又拜了一下,便移師裡面。 

到了裡面,我們都跪下,然後便看到棺木被送進火場,師父要我們大喊:「爸爸,火來了,快跑。」 

火化的時間大約要一個半小時,禮儀師載我們去他們公司休息,他們公司就在附近而已。 

到了龍巖之後,我們先去看紙紮藝術,都好精緻啊,房子都比陽間的還要大還要漂亮還附傭人,我想帝寶應該也不過如此吧。 

還看到一輛好大好漂亮的重型機車,我想在世時也要會騎才行,不然燒了在陰間不會騎的話也是白搭。 

看完紙紮,我們被帶到一間小會議室休息。 

休息了約一個小時之後,禮儀師就來跟我們說好了,我們就又被載回火葬場。 

禮儀師將骨灰罈打開,由大頭鬼開始,然後依序是小叔、我和小嬸,一人夾三塊骨頭,並說:「爸爸,請你住新厝。」 

接著,火葬場人員會將所有的骨頭和骨灰裝罈。 

然後,就又被禮儀師載回婆家,這回是大頭鬼拿神主牌,小叔拿骨灰罈,我拿遺照,小嬸拿引魂幡。 

上車時要說:「爸爸,上車。」過橋時要說:「爸爸,過橋。」到家時要說:「爸爸,到家了喔!」 

師父和禮儀師將神主牌、骨灰罈和遺照安置好,師父又誦了一下經之後,火化事宜便大功告成。 

※題外話:過年時,家母買了一套白色的羊毛衛生衣褲給小犬,小犬問我說:「這是唸經要穿的嗎?」真 是令我哭笑不得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