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。

上海世博中,中國館的鎮館之寶---「會動的清明上河圖」來台灣了,久聞其名,向來以愛湊熱鬧聞名江湖的我,豈有不去會一會它的道理?

於是便在這天的早上,搭上了高鐵來到台北。

展場在花博的爭艷館。

cm01.jpg  

我排隊進場時,已經有兩千多人捷足先登了。

cm02.jpg  

展場內人潮洶湧,不過比起上海世博期間的盛況,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,據說當時每天都有數萬人在排隊爭領預約券,以期能一賭其風采。

cm03.jpg  

看這個展覽最好先做功課,以免淪為走馬看花,我就是偷懶沒做功課,雖然跟著人龍看了兩個多小時,卻是有看沒有懂;兩個多小時,大師都能悟道了,我卻連花都沒悟出一朵來。

回來之後,才在youtube上發現蔣勳關於「清明上河圖」的講座,一看之下,大為激賞,恨不得再去看一次展覽。

以下我便節錄一些蔣勳的講座內容,加上我個人的一點點觀察,以我的方式,為大家簡略地介紹一下。

清明上河圖是北宋張擇端所繪,後世有許多摹本,其中最有名的是明朝的仇英版和清朝的清院版,現在可能得再加上會動版(這是我自己的認為啦,哈哈)。

題名中的「清明」究竟是什麼意思?主要有三種說法:

第一個說法是指清明時節之意;第二個說法是指畫的是當時汴京的一個行政區叫做清明坊;第三個說法則是指政治清明。

至於哪一個說法才對,目前仍未有定論。

研究完題名,讓我們正式進入此一名畫的世界中。

畫卷始於城郊。

城郊中,有兩個人領著一支驢隊要進城去,預告著城市近了。(所以蔣勳說,如果讓他拍台北,他現在知道要從交流道拍起了。)(笑)

接著,經過汴河柳之後,在郊道上有一支轎子隊伍要回城,隊伍前有開道的人,所以轎中人應非等閒之輩;原版的畫中,轎子上插有花草,這是過去上墳後的習俗,因此這支轎子隊伍也點出了其時正是清明時節。

cm04.jpg  

然後,水出現了,船開來了,船員們忙著卸貨。

旁邊的這家店位於水陸交通的樞紐,算是三角窗金店面,如果是現在的話,肯定就是一間7-11在那裡。

cm05.jpg  

晚間,有許多人在這裡吃飯飲酒,仔細聽,還可以聽見有人在喊著:「么么么,么么,......中了中了中了......」喔!(它很小聲,耳背的朋友要認真聽。)

cm06.jpg  

大船來到這裡就必須靠岸了,無法再往前;小船則可以再繼續前行。(大船靠岸時必須靠縴伕拉牽,以免撞到岸邊,使得船身受損。)

cm07.jpg  

晚間船上有飯局,還有舞伎跳舞助興。

cm08.jpg  

再往前走,就來到著名的虹橋。

cm09.jpg  

漕船過虹橋,是「清明上河圖」中最精采的一個橋段,由於船行的角度不對,所以眼看就要撞上虹橋了,此時船上的人都很緊張,吆喝的吆喝、撐杆的撐杆、放尾桿的放尾桿,忙得不得了;橋上聚集著一批看熱鬧的人,也跟著在幫忙、吆喝、助陣,雖然大家這麼賣力,但因船行角度實在太斜,所以最終還是沒能過去。

虹橋上還有另一個觀看重點,是小孩追豬,大家可以仔細找找看。

晚間的虹橋。

cm10.jpg  

過了虹橋,漸漸進入繁榮的商業區。

這裡有衙門、腳店(旅館)、食店、算命攤等。

再往前走,可以看到護城河。

護城河上有許多人悠閒地在看河看魚看風景。

橋上有駱駝商隊,這是要跟北方的國家做貿易的。

cm11.jpg  

晚間的護城河,放著蓮花水燈。

cm12.jpg  

護城河旁就是城樓。

鄉民們都在傳說這是一座會吃人的城,人走進去就再沒出來了,看畫的當時我也注意到了(因為旁邊的人都在說,想要不注意到也很難)(但是它不吃駱駝,可能人肉比較好吃)。

cm13.jpg  

城樓再過去,就是內城了,大約就是我們今天的博愛特區。

內城裡面是最最繁榮的地方,一些大的店都在裡面,像是劉家上色沉檀、孫羊正店(大飯店)、趙太丞家等(高級診所,太醫駐診)。

下圖是孫羊正店。

cm14.jpg  

整幅畫卷到此告一段落,同樣一幅「清明上河圖」,蔣勳看到了那麼多的東西,我卻只看到會吃人的牆,其間的差異不可謂不大矣!

也因此為什麼人家是美學大師,我不過是一介俗人吧!

不過透過大師的講解,我自覺對於「清明上河圖」的認識增加了一甲子的功力(好吧,沒那麼誇張);套句明朝大太監馮保在畫後題的跋,「清明上河圖」其人物界劃之精、樹木舟車之妙、市橋村郭渾出神品,儼真景之在眼前也。

不去看看真的很可惜,不過去看之前記得先在youtube上聽聽大師蔣勳的解說,畢竟畫很精彩,他講得也很精彩,不是敝部落格所能表達於萬一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