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五章。 

老胡家的小團圓媳婦終究還是接過來了。 

左鄰右舍們通通跑去看熱鬧,鄉下地方,難得有點新鮮事,是不能不去看熱鬧的。 

大家都覺得沒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。不過都說太大方了,不像個團圓媳婦了。 

周三奶奶說:「見人一點也不知道羞。」 

楊老太太說:「那才不怕羞呢!頭一天來到婆家,吃飯就吃三碗。」 

過了沒有幾天,那家就打起團圓媳婦來了。 

打得天天都有哭聲,哭聲很大,一邊哭,一邊叫。 

後來小團圓媳婦就病了。 

於是有許多人給他家出了主意,人哪能夠見死不救呢?於是凡有善心的人都幫起忙來。他說他有一個偏方,她說她有一個邪令。 

什麼偏方都試了,但小團圓媳婦的病,仍是一天比一天嚴重。 

然後來了一個「抽帖兒的」,自稱雲遊真人。 

於是抽帖、作法,白白地花了五十吊錢,讓小團圓媳婦她婆婆心痛得要死之後,病仍是沒好。 

然後又不知道哪裡聽來的方法,用熱水燙小團圓媳婦,燙了三次,燙一次,昏一次。 

第二天小團圓媳婦昏昏沉沉地睡了一天,第三天,第四天,也都是昏昏沉沉地睡著。 

過不久,小團圓媳婦就死了。 

老胡家的團圓媳婦死了不久,他家的大孫子媳婦就跟人跑了。 

奶奶婆婆後來也死了。 

小團圓媳婦的婆婆瞎了一隻眼睛,因為她天天哭,哭她那花在團圓媳婦身上的傾家盪產的五千多吊錢。 

嬸婆婆因為她的兒媳婦跟著人家跑了,要把她羞辱死了,一天到晚的,不梳頭,不洗臉,半瘋了。 

生長在那樣的時代、那樣的地方,小團圓媳婦無疑是可憐的。 

不過是因為太大方了,就被婆婆說好聽是管教,其實就是虐待了。 

她婆婆自己說的:「她來到我家,我沒給她氣受,哪家的團圓媳婦不受氣,一天打八頓,罵三場。可是我也打過她,那是我要給她一個下馬威。我只打了她一個多月,雖然說我打得狠了一點,可是不狠哪能夠規矩出一個好人來。我也是不願意狠打她的,打得連喊帶叫的,我是爲她著想,不打得狠一點,她是不能夠中用的。有幾回,我是把她吊在大梁上,讓她叔公公用皮鞭子狠狠地抽了她幾回,打得是狠著點了,打昏過去了。可是只昏了一袋煙的工夫,就用冷水把她澆過來了。是打狠了一點,全身也都打青了,也還出了點血。可是立刻就打了雞蛋青子給她擦上了。......」 

作家茅盾說:「我們對於老胡家的小團圓媳婦的不幸的遭遇,當然很同情,我們憐惜她,我們為她叫屈,同時我們也憎恨,但憎恨的對象不是小團圓媳婦的婆婆,我們只覺得這婆婆也可憐,她同樣是『照著幾千年傳下來的習慣而思索而生活』的一個犧牲者。」 

讓人不禁感歎:「傳統,傳統,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行之。」 

我沒有茅盾那樣的寬宏大度,就是覺得這個婆婆很壞,她甚至在小團圓媳婦死後,也不覺得愧疚的,只是心疼她的錢。 

後來她們家的下場,簡直可以說是報應,讓人不能不稱快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